引风歌

困心(十三)

张起灵x原创女主

钉钉,你有新的鬼魂请注意查收

过渡章

蝶澜遇到的每个鬼,不一定需要她解决,但是通过她的眼睛看世态炎凉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 人呢!有时候倒霉起来喝水都塞牙。蝶澜与张起灵刚到长春市车就抛锚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等修车店的人来拉走车,已经半夜,四周草丛中响起蟋蟀的叫声。


        两人站在市中心的广场上干瞪眼。明明是八月出发,蝶澜一路破事一堆,又爱管闲事,愣是十月才到长春。


        好在张起灵也没说什么。


        蝶澜看着空唠唠的广场,说道:“张先生,要不我租个旧小区的民宿,比三无旅馆卫生好很多,还不贵,然后你再偷偷进来。有些很老的小区连门卫都没有,我们好好休息再出发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这主意不错,不过现在半夜三更怎么找?看运气呗!


        蝶澜瞥一眼张起灵,张起灵正坐在石凳上闭目休息。她站起身在广场找了一圈。终于在一小片沙堆里找到用沙子堆砌成的小房子。


        不知道的肯定以为是小孩子堆的,蝶澜小声呼唤道:“狸力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一个穿着粉色秋装的小女孩从滑滑梯下能躲一人的空间走了出来。


        蝶澜看到她,故作深城教育道:“小孩子大晚上不回家还在这里玩沙子,这可不行哦!这沙房又不能住,你怎么一天到晚都在玩这个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小姑娘走到沙堆旁,把房子推掉,又开始建新的沙房,她一眼都不看蝶澜,慢悠悠说道:“再说一遍我叫丽丽,你来找我又是问哪里有便宜的三无旅馆吧!”


        狸力是一种很像小粉猪的小兽,喜欢自己建房也喜欢看人类建房,更喜欢看装修设计,经常一个一个小区跑,去观摩各种室内设计。所以这一带哪里有便宜的房子她非常清楚。


        作为山海经里的记载,这小家伙已经几千岁,但是人形还是小孩子的模样。


        蝶澜脸一红,说道:“你又不是不知道我穷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丽丽拿出铲子挖着沙子,道:“你一天到晚在阳春姑娘家混吃混喝,这么大的人了也好意思?”


        小女孩说的话犹如针一般句句扎心,蝶澜捂住胸口一副吃瘪像。看着蝶澜闷闷不乐的模样,丽丽用铲子指着广场对面一家酒店说道:“那家旅馆新开张一个月,非常便宜,但是需要身份证,如果你的朋友没有身份证,让他从后面翻,普通人翻上二楼很容易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丽丽早就看到张起灵,当她的目光停在黑金古刀上,就知道,这个男人不是寻常人间的男子,不过能和蝶澜在一起的人又怎么会是简单的人呢?


        蝶澜道谢后,与张起灵说明情况,自己先去酒店开了一间二楼房,刚打开门就看到张起灵已经站在阳台上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这男人速度快呀!


        小旅馆环境真不错,一张大床,一个电视机,还有杯子拖鞋,关键挺干净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蝶澜将背包丢在地上,拿出一些零钱,道:“张先生你累了先休息,我去买一些吃的,这个时候二十四小时营业的小卖部应该有泡面和面包,运气好能遇到烧烤店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张起灵看了一眼蝶澜丢在地上的背包,觉得这个家伙不会偷跑,放心的进入了卫生间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      蝶澜提着烤肉串和一袋零食水果又回到刚才的广场,丽丽还没走,她只是抬了一下眸感觉到蝶澜在身边又低下头去。这次丽丽身边多了一个大概三岁的小男孩,也在专心的玩着沙子。


        三岁小男孩没死多久,后脑有一个破洞,没有流血。因为没有怨气,所以没有保持死时的模样,从而化为怨鬼。


        这么小的孩子一般死亡都是没有怨气的,童心未免,对世界一切都好奇,那么美丽新奇的世界,幼小的孩子眼中全是美好,哪里懂恨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丽丽,你不回家原来就是在这里陪他玩呀!”


        丽丽“嗯”一声。


        蝶澜抱起手臂,正考虑怎么办。一个一身嘻哈打扮的男人出现在她身后,道:“蝶澜,这里可是我负责的区域,你不可管我该做的事哦!”


        男人叫做段玉楼,死在五十年前,当时新中国还没成立,他是国民党第33集团军其中一员,死于枣宜会战中。


        这家伙下来时刚好遇上冥界每一百年举行一次的鬼差考试,由于他笔试面试体能测试都是第一名,政审毫无问题,陆判就录用了他。现在正负责长春市地质宫广场这一片区。虽然说段玉楼生于旧年代,但是心比谁都fashion,简直就是个潮男,完全看不出以前参过军。


        说起冥界招考,简直越来越严厉,不是谁都能当鬼差。现在下地府后不想投胎想做鬼差的灵魂,不仅要考试还要参加政审,前十世都要正直善良,毫无过错。但凡一个环节出错,拜拜吧!不投胎都必须去,就算考试不过都不会给你呆在冥界寒窗苦读下次再战的机会。


        没错,每次考试只招一鬼差,大概有二十万鬼参加考试,笔试取前十八名,以三比一选前六名进入面试,再以二选一选前三名进入体能测试。最后留下的那个还要接受政审,如果不通过,就谁都不录取。


        冥界鬼差考试的机会只有一次,错过就腹水东流了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所以说这段玉楼简直太厉害了,不过听孟婆前辈八卦,段玉楼以前有一双儿女和一个貌美如花的老婆,不过全死在日本人手里。


       段玉楼坐在长椅上,一副慈父模样盯着小男孩。


        蝶澜摸出刚才在超市买的蜡烛递给段玉楼,嘀咕道:“又不是你的孩子!”


        段玉楼也不接,笑道:“你以后当母亲了,就会懂得我的感受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想起段玉楼的过去,蝶澜觉得自己确实嘴欠,立刻闭上了嘴。


        十分钟后,蝶澜又开了一袋零食,吃着问道:“不送他下去?”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段玉楼不说话,只是浅浅微笑。蝶澜吧唧吧唧嚼了几口,恍然大悟道:“段玉楼,这孩子不会是你儿子的转世吧!”


        丽丽抬起头望向蝶澜,道:“分我一些我也要吃。你买了那么多吃的都堵不住你的嘴,我帮你吃些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蝶澜瞪一眼丽丽,臭小鬼。心里颇有不满,还是将袋子递给她。段玉楼无奈笑道:“是啊!五十年前我护不住他,现在我作为鬼差也护不住他的转世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怎么死的…额…我不是这个意思,如果你不想说就不说,我就随口一提。职业病嘛!”蝶澜说道。


       段玉楼一副看开的表情,说道:“被隔壁领居家7岁的女儿从十楼扔下去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蝶澜一愣,她震惊的望向段玉楼,什么?7岁?!什么天生恶魔?蝶澜忍不住问道:“人间的法院怎么判?”


        段玉楼苦笑一下,摇摇头道:“我虽然知道他已经不是我的孩子,但是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蝶澜明了他的意思又追问道:“陆判怎么说?”


        丽丽接嘴道:“我冥界可有熟人,偷偷打听到,小女孩能活到六十七岁,最后被病痛折磨而死。想判小女孩的罪,也得等她死了再说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嘴里的果汁忽然又苦又涩,蝶澜有些心烦将还没喝完的果汁扔进垃圾桶。她看着苦笑着的段玉楼,象征性的拍拍他肩膀。


        小男孩这时拍拍手,跑到段玉楼面前说道:“叔叔,我想爸爸妈妈,我想回家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段玉楼摸摸小男孩肉嘟嘟的小脸,道:“爸爸妈妈很忙,你先跟着叔叔,你再玩一会好不好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小男孩非常懂事的点点头,没有哭闹,又回到丽丽身边一起玩耍。


        蝶澜问道:“他父母呢!”


        段玉楼说道:“父亲是缉毒警察,几个月前去云南,也没有什么消息。母亲是普通上班族,家里两个老人帮忙带孩子,哪知道会发生这种事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这父亲要是回来知道自己儿子没有了,会怎么伤心绝望。年幼的儿子没了,还没有说理的地方,那个七岁的小女孩因为年纪小可以逃脱制裁,那他们呢!就这样带着一生无法填平的伤痛。就如同当年保家卫国的段玉楼一样,妻儿惨死,他保护不了他们,自己最后也战死沙场。


        蝶澜低头咒骂了一声,段玉楼起身走过去抱起小男孩,对蝶澜和丽丽说道:“跟两位姐姐说再见,我们该走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收获一句甜甜的再见,蝶澜目送段玉楼离开。她好像有点明白段玉楼不愿意再投胎的原因,只要一直作为段玉楼,就能在每次轮回中能再见妻子与儿女,虽然他们都不再记得自己。能见上一面也是无比幸福!


        现在中国早已不是那个受其他国家欺负的国家,所以他的愿望只剩妻儿了,他一定每时每刻都活在不能保护妻儿的痛苦中度过,所以才如此执念。


        丽丽拍拍手上的沙,坐到蝶澜身边叹口气,道:“蝶澜,看淡些。我明日要去别墅区观望,就不陪你了,早点回去休息吧!”


        蝶澜沉默的坐了很久,直到张起灵来到她眼前拍拍她,她才反应过来。


        赶紧将吃的递给张起灵,一想到袋子里的烧烤早就冷了,她又收回手,道:“不好意思啊!这个冷了不好吃,回去吃泡面吧!”


        张起灵喊道:“蝶澜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蝶澜苦笑道:“没事,就是觉得挺无奈的,总觉得自己能做很多事,但又什么都做不了。好好休息吧!张先生,我们还有很远很远的路要走呢!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这章鬼魂打卡结束。
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

评论(2)

热度(4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